>  衛教專欄


/ 衛教專欄 /

18 Jan 2018

兒童在冬天如何保暖

近日氣溫驟降,預防低溫造成的傷害刻不容緩,美國兒科醫學會特地提出幾項實用的建議提醒大家注意兒童在冬天保暖的安全議題。

1. 怎麼穿才適當
(1)當兒童或者嬰幼兒需要從事戶外活動時,穿衣的原則是多層且輕薄的衣物並維持乾燥及溫暖。並記得加上靴子、手套及帽子來保暖。
(2)最簡單的經驗法則就是幫兒童準備衣物時永遠要比大人多穿一件
(3)兒童搭乘汽車的穿著也盡量舒適合身避免過於厚重的穿著造成使用汽車安全座椅或者安全帶時固定不穩定的風險。
(4)嬰幼兒睡覺時盡量使用單一件式的睡衣或者防踢毯,避免在嬰兒床上使用厚重的毛毯及棉被、枕頭、羊毛毯,減少造成窒息的風險。
(5)如果一定要使用毯子保暖時,盡量以輕薄的毯子為主,毯子一部分要塞到嬰兒床墊下固定以免移動,且遮蓋的高度不可以高過嬰兒胸口,這樣可以減少遮蓋住嬰兒臉部的風險。

2. 處理低溫造成的傷害
(1)局部組織的傷害則以凍瘡為主,最容易影響的身體部位則是手指、腳趾、耳朵及鼻子,外觀會呈現蒼白、灰暗、起水泡,局部則有麻木或者疼痛感。居家初步處置凍瘡時,切記不可以搓揉患處以避免二度傷害。將凍傷部位浸泡在攝氏40度C的溫水中鼻子耳朵及嘴唇的部位則可以使用溫暖的毛巾來覆蓋。數分鐘後,再蓋上乾燥溫暖的衣物或毛毯,並給予溫水服用。
(2)最嚴重的情形是全身性的失溫(體溫過低),一般族群低體溫的定義為輕度低體溫(32oC至35oC)、中度低體溫(28oC至32oC)、嚴重低體溫(小於28oC), 但新生兒及嬰兒族群的定義則為輕度低體溫(36.0oC至36.4oC)、中度低體溫(32oC至36oC)、嚴重低體溫(小於32oC)。兒童族群(體表面積/體重的比率高)或身上的衣物潮濕都更容易且會快速造成失溫,初步的處置一定要記得先把潮濕的衣物移除並且立即就醫。

感謝花蓮國軍總醫院小兒科李宗翰主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