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教專欄


/ 衛教專欄 /

婦產科 23 Aug 2017

女人記得愛自己,子宮頸抹片檢查妳做了嗎?

最近有一位好久沒見過面的朋友,因停經後陰道不正常出血,來我的門診就醫,詢問後發現她從來都沒做過子宮頸抹片檢查,心中不禁暗自替她叫聲不妙,果然病理報告確定是子宮頸癌。唉! 如果她有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一定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子宮頸癌就不會找上她了!

 

“預防子宮頸癌”的方法有兩種:

1.初級預防: 施打子宮頸癌疫苗,預防人類乳突病毒感染。
2.次級預防: 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早期發現癌前病變,早期治療。

在台灣,國民健康署提供三十歲以上的婦女每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對於未滿三十歲的女性,開始性行為三年後也應該每年接受一次檢查。傳統子宮頸抹片檢查有20-30%的偽陰性(即有病變卻無法偵測到),所以會建議大家每一年檢查一次,如果連續三次篩檢都正常,可以延長為每2-3年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如果對傳統抹片的準確率不放心,可考慮「薄層抹片」和「人類乳突病毒HPV檢查」。 「薄層抹片」透過不同的採集方式,讓抹片品質和準確率大幅地提高,降低偽陰性的機率。人類乳突病毒(HPV)至少有十五型和子宮頸癌的發生有很大的關聯,其中以HPV高風險性中的16或18型最常見。合併這兩種檢查可以達到更高的篩檢準確率,惟上述的兩種檢查目前沒有健保給付,民眾須自費。

本院婦產科除傳統抹片外,亦有提供「薄層抹片」和「人類乳突病毒HPV檢查」的服務,在診間直接告知婦產科醫師即可。在本院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的同時,醫師也會用超音波檢查子宮和卵巢的狀況。

子宮頸抹片檢查是一個很好的的癌症篩選方法,非常鼓勵三十歲以上的女性朋友們,記得每年找一天避開月經的日子來檢查喔! 如果怕會忘記,可於每年生日時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受檢時請攜帶健保卡至婦產科就診即可。


女人記得愛自己,子宮頸抹片檢查妳做了嗎?

參考資料: 
1.www.cancercare.org.tw 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2.國家衛生研究院 婦癌臨床診療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