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教專欄


/ 衛教專欄 /

婦產科 05 Sep 2017

『產科』懷孕期間常見之不適症狀

懷孕-好苦啊!」聽到孕媽咪們的抱怨,可想而之又不舒服了,怎麼辦呢?經歷不愉快的孕程經驗,又如何期望孕媽咪能孕育出健康的好寶寶呢?
 
為了讓準媽媽們能有個美好的懷孕經驗,孕育健康的下一代,我們提供下列孕期不適的自我照顧方法,希望所有的孕媽咪們都能輕鬆度過懷孕階段!
孕媽咪為了適應懷中的新生命,一個同時擁有兩個生命的身體會在懷孕期間互相認識、互相接受彼此,而這之間的過程卻並非完全相安無事。由於孕媽咪體內荷爾蒙的改變,因而開始出現了各種不適症狀,當妳了解了不適原因、知道如何紓緩不適,便能更自在地接受這項在懷孕喜悅之外,身為媽媽所必須接受的另一種小小考驗。
 

為何孕期易感不適?

當孕媽咪體內存在著新生命,為了適應新生命的需求、提供胎兒更完善的保護並將身體調整成適合生產的狀態,體內荷爾蒙如黃體素、雌激素、泌乳激素…等便開始產生變化,而這些荷爾蒙的變化,就是造成孕媽咪各種不適症狀的主要原因。
 

黃體素

充足的黃體素是幫助順利受孕的大功臣!為了讓子宮環境穩定且安全,孕媽咪在受孕8~9週之後便開始由胎盤分泌黃體素,目的在於降低子宮收縮的速度,幫助子宮內膜更加穩定,同時降低孕媽咪的免疫反應,讓胎兒不致被母體所排斥。
 

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

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是確認懷孕與否的重要指標!約自受孕後的10~14天左右,胎盤絨毛膜滋養層細胞開始分泌為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它不僅能增加黃體素與雌激素的生成,同時有助胎盤的形成。不過懷孕初期體內的Hcg濃度會持續攀升,孕媽咪容易因為還沒來得及適應而使得身體出現孕吐、噁心等不適情形。
泌乳激素
 
身體為了提供胎兒日後所需的營養而由腦下垂體產生了泌乳激素,使得孕媽咪的乳汁分泌增加、乳房脹痛,從外觀來看乳房也會變大一些。
 

雌激素

隨著孕期時間增加,孕媽咪體內能夠刺激子宮生長並降低自體免疫功能的雌激素也將日漸增加,而主要由卵巢及胎盤所分泌的雌激素一增多,變更能夠保護子宮頸並促進子宮內膜腺體的分泌。
 

鬆弛素

由胎盤分泌的鬆弛素主要目的在於讓子宮韌帶變鬆、變軟,讓骨盆更具彈性,幫助產程更為順利。不過鬆弛素並非僅僅鬆弛子宮韌帶與骨盆韌帶,孕媽咪的關節也容易因為鬆弛素的關係而失去彈性,讓孕期容易感到腰痠背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