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教專欄


/ 衛教專欄 /

小兒科 30 Jun 2017

要不要買有機食物給孩子吃?

有機食物通常價錢較高,但它們是否比較健康?或比較安全呢?

有機食物是指在生長和處理過程中,未曾使用化學肥料和殺蟲劑的食物;如果是家畜和家禽,則是在有機環境中飼養,而且不使用荷爾蒙或抗生素。有機食物市場占有率逐年提升,通常價錢較高,但它們是否比較健康?或比較安全呢?
 
  1. 有機食物和一般食物營養價值大同小異,尤其是碳水化合物、礦物質和維生素,但有機蔬菜的硝酸鹽和蛋白質含量可能稍低,有機肉類、奶類可能含較多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包括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2. 目前沒有證據顯示一歲以下的嬰兒餵食有機食物可以減低過敏發生的機率。
  3. 有機食物受到微生物汙染的機率跟一般食物是一樣的,並不等於「安全食物」,因此適當的儲藏、煮熟、保持手和廚具清潔、避免肉或禽肉交叉汙染到其他食物等預防措施都是必要的。
  4. 有機食物同樣可能含有某些天然毒素,像花生和穀類的黃麴毒素、馬鈴薯的龍葵素及一些菇類的毒素等,但少量常常是對人體無害的。
  5. 化學殺蟲劑可以增加食物收成、延長供應季節和保存期限,並延緩黴菌生長,因此被廣泛使用。有機食物仍然可能藉著風、土壤、地下水等來源被汙染,但殘留量比一般食物低很多。
  6. 化學殺蟲劑暴露過量,短期會引起頭暈、噁心,長期會造成神經、發展和生殖異常。
  7. 嬰兒及幼兒的神經系統正快速發展,特別容易受到化學殺蟲劑的影響,偏偏他們由於;a.單位體重攝取的食物量較多,b.可能在一段時間內攝取大量的單一食物,c.喜歡在地上玩耍,衛生習慣不好,d.比大孩子和成人多了經過胎盤和母乳的暴露機會,反而接觸機會是增加的,因此確有必要儘量減少食物暴露機會。
  8. 由於「持久性有機汙染物」(POPs)無處不在,有機肉類並不能減少其致癌風險。
  9. 牛隻普遍使用「牛生長激素」以刺激奶量,但有機牛奶和一般牛奶內所含的激素是相同的,巴斯德殺菌法會破壞掉九成之多,所餘的微量亦不致對人體健康產生危害。
  10. 牛隻常使用「性荷爾蒙」以促進生長、增加瘦肉,吃進人體是否會引起性早熟?雖有此顧慮但目前並無證據。
  11. 非治療性的抗生素可以促進家畜、家禽生長並預防疾病,但也因此造就一些抗藥性細菌,食用有機肉類可以減少被這種細菌感染的機會。
 
基於以上所述,美國兒科醫學會在2012年提出聲明:「有機食物並未證實有長期改善健康和減少疾病的功效。雖然比一般食物含較低的化學殺蟲劑,但此差異是否會影響幼兒終生的健康?目前尚無法證實;至於不使用抗生素,理論上會減少抗藥性細菌感染的機率,但仍有待進一步的研究釐清,荷爾蒙的影響也有類似的考量。因此目前的建議是如果家庭經濟可以負擔,為了保護環境或某些可能的健康和安全好處,吃有機食物並無不可,甚至是必要的,但如果因為消費額過高而影響到兒童攝食多樣性食物以獲取均衡營養的機會,反而得不償失了。」此聲明至今仍有效。
 
台灣有機農產品
 
嘉安婦幼中心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