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教專欄


/ 衛教專欄 /

小兒科 15 July 2017

孩子為什麼「夜醒」?

八個月大的貝貝入睡前總是要鬧好一陣子

八個月大的貝貝入睡前總是要鬧好一陣子,家裡特地添購了一張搖椅讓媽媽坐著邊拍邊唱歌哄她入睡,果然有用,十五分鐘左右她就睡著了,等她熟睡,媽媽就輕手輕腳地把她放上小床。貝貝當然不知道她睡著了這件事,也不會知道她已經由媽媽溫暖舒適的臂彎中被移到小床上。熟睡快兩小時後,她回到短暫的清醒狀態,剎時間,她發現什麼都不對了,不是被媽媽抱著,沒有輕柔的催眠歌聲和拍背,也沒有搖晃⋯⋯怎會這樣?她完全清醒過來,四了下看看果然媽媽不在身邊,於是驚慌的哭起來,媽媽聞聲而來,貝貝立刻伸出雙手要抱抱,媽媽抱起她再坐上搖椅,很快的她就睡著了⋯⋯同樣的情況每天夜裡都會發生兩、三次。

 

一歲大的立昕每天午睡和晚上睡覺都是吸著奶入睡的,睡著時奶瓶常常還含在嘴裡,什麼時候入睡然後奶瓶被取走他並不知道。夜裡短暫清醒的時候他發現奶瓶不在了,而他已經習慣非得靠吸吮才能入眠,所以就呼叫媽媽,等奶瓶到手他就安靜了,有時才喝不到一半就睡著了,ㄧ夜達三、四次之多。 當然也有很好睡的孩子,無論怎麼入睡都能ㄧ覺到天亮,但對於大部份的孩子而言,「在哪裡睡著?」「怎麼睡著的?」深深的會影響他ㄧ覺到天明的能力。如果入睡的地方就是夜裡睡覺的地方,回到短暫清醒的狀態時他會覺得熟悉、安心;如果入睡不是完全靠大人幫忙,他就可能安撫自己再度入眠。

 

所以什麼是好的睡眠習慣?除了每天要有大致固定的、合理的就寢時間,並進行一定的「就寢儀式」,還應該「在自己的床上睡著」(若跟大人同睡,就在同樣的位置),而非父母的臂彎、小搖床或沙發上……,以及不是靠大人提供的安撫而是以自己的方式(吃奶嘴、抱小毛巾、翻滾……)睡著。 的確,不用教父母都知道餵奶、散步、搖晃、輕拍、哼歌⋯⋯這些方式可以很有效的安撫寶寶入睡,甚至自己也很享受這種親密的共處時刻,但如果不想在未來幾個月,甚至一、兩年每天都必須如此,甚至夜裡還要重覆幾次,就要小心不要踏入這樣的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