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教專欄


/ 衛教專欄 /

試管嬰兒 16 Oct 2017

年過三十五懷孕大不易

四十二歲的王小姐,結婚至今己經十一年了,肚子始終沒有消息,隨著年齡的漸漸增加,醫師又說年齡愈大,懷孕的成功率也愈低,讓王小姐的心情益加鬱卒,年齡真的那麼重要嗎?答案是肯定的!
 
高齡不但會影響刺激排卵時的卵巢反應,而且會妨礙胚胎著床率及增加自然流產率。雖然目前仍缺乏有效解決高齡婦女困境的方法,但是治療前如果能篩選出卵巢殘留功能(ovarian reserve)不好的病人並且找出改善排卵刺激以及胚胎著床的方法,對於這些高齡婦女的懷孕率仍會有很大的幫忙。
 
女性的懷孕能力隨著年齡的增加而遞減,以每個月女性的生育能力來看,在19~25歲之間者為30%;25~30歲之間者為28%;30~35歲之間者為17%;35-39歲之間者13%;40-45歲之間者14%;若用整年的受孕率來看,在34歲之前可達85%;35~39歲尚可達到67%,但>40歲則只有40%,這主要是因為女性的生殖細胞(germ cell)數有限,而且無法再補充。
 
在胎兒時期(約20週時)卵母細胞(oogonia)最多,可達6~7百萬個。出生時只剩40~50萬個,到青春期約30萬個,到38歲時更加速減少到只有2萬5千個左右,雖然女人終其一生只有不到400個卵子會排出,但卵泡數目隨著年齡的增加卻減少的相當明顯,而這些卵泡加速減少現象而產生的是輕微的促濾泡激素(FSH)上升和inhibin降低,而這些數變在臨床上無法從特殊症狀或月經週期的重大改變而得知。
 
除此之外;隨著年齡增加,卵泡排出的能力逐漸減低,因此常會有不排卵性的月經週期出現,即使有排卵,但因卵子老化情形嚴重,受精能力亦降低,同時黃體素不足的情形也較常見,亦會影響受精卵著床,即使著床成功也較容易有自發性的流產現象。
 
根據統計30歲的流產率為10%,而>40歲流產率則高達35%,因此這些都是35歲以上的婦女較不易懷孕成功的原因,所以,想懷孕的女性應保握時機,35歲以上都應測定卵巢殘留功能,及早和醫師商討對策配合新的技術才能順利的懷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