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精卵銀行  >  精卵受贈  >  受贈卵子

精卵銀行-嘉安婦幼中心-試管嬰兒中心
/ 精卵銀行 /

受贈卵子流程

受贈卵子
受贈卵子
 

受贈卵子Q&A

什麼情況我需要接受卵子捐贈?

高齡、卵巢功能早衰、手術、化療…等。

如果做人工生殖需要接受精卵捐贈,受術夫妻需要先做些什麼準備?

接受精卵捐贈者,醫療機構須取得夫妻雙方經公證過的書面同意書。

請問捐贈者主要年紀?

人工生殖法規定捐贈卵子者必須年滿二十歲以上,四十歲以下。

如果做人工生殖需要接受精卵捐贈,受術夫妻可以事先知道捐贈人的一些特質嗎?

依據人工生殖法第十三條規定,醫療機構實施人工生殖,不得應受術夫妻要求,使用特定人捐贈之生殖細胞;接受捐贈生殖細胞,不得應捐贈人要求,用於特定之受術夫妻。但為了讓受術夫妻能事先了解未來子女的可能特質,醫療機構應提供捐贈人之種族、膚色及血型資料,供受術夫妻參考。

等待配對需要多少時間?

大約3-6個月不等。

可以要求使用兄弟姐妹或特定親友的精卵嗎?

為保護捐贈人之隱私權及人工生殖子女之權益,不得應受術夫妻要求使用特定人捐贈之生殖細胞,或應捐贈人要求施於特定之受術夫妻。為維護國民之健康及倫常觀念,並避免造成血統之紊亂,規定精卵捐贈之人工生殖,在直系血親、直系姻親、四親等內之旁系血親不得為精子及卵子之 結合,所以受術夫妻應提供四親等親屬相關資料,以利查證

之後我們的孩子會不會跟捐贈者小孩遇見?可否查詢捐贈者兒女?如何查詢?

國民健康署提供”人工生殖子女親屬關係查詢系統”,以確保符合《民法》六親等內不得結婚之規範,但不會透露實際捐贈人資料。

捐贈後會不會有「認祖歸宗」的問題發生?

生殖細胞捐贈人及人工生殖子女間,依本法規定不存在任何法律關係, 人工生殖子女地位之認定,係基於在受術夫或妻同意實施接受捐贈生殖細胞 人工生殖方式之前提下為之,為保護所生子女及本於誠信原則,其所生之子 女,應視為婚生子女,相對於民法親屬篇有關婚生子女之規定,人工生殖法 之規範是針對婚生子女所作特別擬制之規定,不會產生人工生殖子女以其法 律之父、母不具血緣關係而提否認之訴,進而要求捐贈者強制認領之情形。